helpless

要开学了,有、忙😭

【沙雕预警】高考总复习(13)

61

乐言不是没有见过世面的孩子,但是进皇城的那一天还是被那前所未有的排场震撼了。

巨大的城楼外驻扎着训练有素的卫兵,除了皇亲国戚,所有进入皇城的老百姓都要接受盘查。

胡显昭说,之前管的稍微松一些,现在边境战乱频发,所以对入境人员的管控严格了很多。

所幸他们所跟随的商队已经组建了多年而且信誉极高,所以正常的程序之后就被放行。

乐言在城外就已经开始感叹,这城池的规模和人口的密集程度真不是盖的,但是进了城内才知道,一个大国的都城繁华到何种程度。

木质结构的建筑是嶙峋的骨架,把都城划分成不同的区域,一栋一栋古色古香的楼阁让乐言目不暇接。

沿街的铺子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各色的绸缎、形态各异的奇石、把空气都染上香味的胭脂水粉……

行人如织,可谓摩肩接踵,商队的行进很是缓慢,嘈杂的人声甚至让乐言有一点头晕,但他还是伸着脑袋乐呵呵地看,一声又一声地哇哇乱叫。

一转弯,混杂的香味扑鼻而来,街边的小摊小贩卖着各种奇怪的吃食,最醒目的是两栋朱色的酒楼,门口有伙计笑着揽客,马车经过中间时乐言候猛吸了几口气,一瞬间眼睛瞪得溜圆,口水决堤。左边的是火烧火燎闻起来就额头冒汗的辣味,右边是浓浓的带着甜味的酱香,他情不自禁地咕嘟咕嘟咽了几口口水。

胡显昭也从马车里探头往外看,他好久没有回来,空气中的气味都已经有些陌生了。

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感受到胸腔里的充盈,才真的有了已经回到故土的实感。



马车一直行进,直到他们预订好的旅店才停下来。

乐言一溜烟就冲了进去,估计是被街上的香味馋得不行,肚子一直在叫嚣。

胡显昭跟商队的主人打过招呼告别之后也跟了进去。

这顿饭吃的很瓷实。四四方方的桌子上摆了十二个菜,荤素搭配,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样样俱全,不管哪一样都让乐言啧啧称赞。

“胡显昭!吃这个!绝了!”乐言指了指一盘油光红亮的菜,一边嘶嘶地吸气,一边催促。

胡显昭伸筷子尝了一点,被辣味刺激得舌头一痛,咀嚼了几下之后鼻尖的汗都出来了,“正宗。”

“是吧!哇,这才叫正宗啊!”乐言突然觉得,自己自力更生这么久,做出来的菜在这面前就是弟弟。

两人吃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痛并快乐着。



吃完饭之后,已经是傍晚时分,夕阳欲沉,天边染着大片大片的红霞。

乐言一会儿都不消停,往怀里装了一锭金子就要去逛街,搂着胡显昭的脖子软磨硬泡,胡显昭本来想休息,但是今天心情格外好,也就随了乐言的心愿。

乐言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在人群里穿来穿去,胡显昭紧紧跟着他以免失散。

刚开始乐言只顾着看东西还没什么感觉,后来总觉得周围的人都盯着他看,特别是一些女孩子,用扇子遮着脸,眼神闪闪躲躲。

他心里发毛,偷偷问胡显昭,胡显昭咧嘴一笑,说他活该单身。

乐言一听这话就反应过来了,再不敢看那些女孩子,耳根也慢慢红了,心里乐开了花,故作潇洒地甩了一下自己的刘海儿。

说起来,他过来也有半年了,头发已经长得很长,前面的刘海是没办法,不剪就看不见了,所以他偶尔自己修一修,勉强露出眼睛。

可是后面的头发他没胆量剪,怕手抖把自己整秃了,所以干脆就没管,任它自由生长,到现在已经扎了起来。

他偶尔对着镜子自我欣赏,觉得自己有李逍遥内味儿了。姜承禄不也夸他帅吗?

今天一看这效果,妥妥万千少女的梦啊,乐言心情大好,两边的嘴角压也压不下来,逛街逛的那叫一个美滋滋。

胡显昭也比以往显得好说话,任由乐言买买买,甚至自己也不时挑选一些奇怪的小东西。

两个人大包小包买了一堆,吃的穿的玩的都有,最后回到旅店已经喘的像两条狗。



收拾妥帖之后,累瘫的两个人倚靠在栏杆边吹风,沉默地看着夜幕下的万家灯火,它们汇成一片,把皇城渲染成金色的海洋。

集市上依旧人潮涌动,男女老少的声音不绝于耳。

乐言不知道第几次地感叹皇城的繁华,他一点一点地仔细看,觉得眼前的景象永远也看不够。

视线的尽头,是一座巍峨的城楼,红色的朱墙和黄色的琉璃瓦,檐下挂着一盏盏灯笼,连成无边无际的金色长龙。

“胡显昭,那是什么地方?”

胡显昭顺着乐言指的方向看过去,不意外地看到了熟悉的建筑。

“皇宫。”

“我靠,我就知道!”乐言大概猜到了,只是跟胡显昭确认一下,“真气派啊,跟电视剧里的一样。”

“比电视剧里的还要大,有无数个宫殿楼宇,连着后面的山。”

“你怎么知道?”乐言侧头看胡显昭。

“我之前,就住在里面。”

乐言愣了一下,以为自己听错了,他眯着眼睛,露出奇怪的眼神。

——不会吧?!胡显昭居然这么牛逼?!



62

胡显昭从没主动说起过自己的事,乐言还以为他跟自己差不多,就是个小老百姓,顶天了就是个身手很好的小老百姓,虽说在西方搅弄了一阵子风云,但那终归都是为了回来,他从没想过胡显昭在这个世界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

“你……说真的?你住皇宫?”

“是啊。”胡显昭眯起眼睛,仔细回忆皇宫里的路线,“好像在东南边来着。”

乐言的大脑开始飞速运转,胡显昭跟自己一样是穿越来的,不可能当皇帝吧?那难不成是大官儿?他身手那么厉害,该不会跟姜承禄一样,也是个将军吧?

“你……你……是将军?”

胡显昭白了他一眼,“你见过将军住皇宫里面的?”

也对,将军都有自己的府邸,那难道跟宋义进一样,负责皇城的守备?

“禁、禁军?”

“你不会真以为我有这么无聊吧?”

也对,胡显昭这种不受束缚的人,怎么会做这种处处受限的工作?

“难道……”乐言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是……太监?”

胡显昭伸手给他一个爆栗,“滚吧你!”

乐言捂住自己的头往后躲远了,失策失策,胡显昭这种暴躁的人怎么可能是太监呢?

“那你是干嘛的?”乐言实在想不出来别的角色了。

“我啊……”胡显昭想起田野,嘴角不受控制地弯起来,“是别人的走狗罢了……”

乐言一脸黑人问号,走狗?他想像不出来胡显昭点头哈腰的样子,也不能理解胡显昭此时这个恶心的笑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目的地已经到达,乐言和胡显昭准备分道扬镳。

胡显昭近期开始筹谋回到皇宫里去,他本想跟之前见金赫奎一样,晚上翻进去,但是这个想法转瞬就被他否定了,因为此皇宫非彼皇宫,守备之森严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

所以他只能另谋他法,看能不能摸清楚田野外出的行踪,在皇宫之外接触。

乐言没什么熟人,胡显昭要回皇宫他也没理由死皮赖脸地跟着,所以还是准备跟阿水和王柳羿汇合。

他有两个方案,一是回镇子里去,直接到王家去找王柳羿,这个方法比较保险,不管王柳羿现在何方,他总有一天要回家的。但是这个方法比较耗费时间,他也不喜欢等。

二是就待在皇城,王柳羿说过,他会来参加考试,此时已经考过,考上了也许他就留下来当官儿了,没考上也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也许能够取得联系。



两个人定下来计划之后,就开始各自忙碌了,虽然还是会回到旅店,但是胡显昭有时候昼伏夜出,渐渐的就有了时差。

胡显昭最先找的是田野最爱去的几家酒楼,之前他跟在田野身边的时候也是三不五时就去店里,所以老板跟他还算熟识,可是转了一大圈之后,老板们给的答复都不尽如人意,说田野很久没来了,有时候也只是让人来取,但是时间并不固定。

没办法,胡显昭又去了一家服装店,田野之前也很宅,但是对一家叫古驰的服装店情有独钟,几乎所有衣服都是他家的。古老板认出了胡显昭,寒暄几句也表示无能为力,因为最近的衣服都是派人送进宫去的,难以见到田野本人。

胡显昭觉得奇怪,田野自闭了?怎么连自己最喜欢的店也不逛?这可怎么好?



乐言的行踪跟胡显昭差不多,他首先找到的是旅店,经过几番打听,确定了当时过来秋试的书生们聚集的旅舍,有些人落榜了就回乡去了,有的金榜题名则在皇城安定下来等着封个一官半职。

多次拜访后,他终于从一个同期的考生口中知道,王柳羿的确是来参加了秋试,而且成绩名列前茅,但是他志不在此,放弃了当官的机会,浪迹天涯去了。

乐言这下子就犯愁了,当时他们仨在一起的时候,也曾经幻想过浪迹天涯,但是王柳羿和阿水哪里知道,乐言根本就没有回去,不仅如此,还去而复返。现在他俩倒是自由,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乐言就是想联系他们也联系不上了。

两个人的计划都遇到了阻碍,一时之间只能搁浅。



63

凛冬悄无声息地来临了,乐言跟胡显昭都懒懒的不想出门,但是毕竟是住的的旅舍,不如自家院子随意,有时候想搞点吃的喝的打打牙祭都不是很方便。

乐言前几天就已经有点心痒了,想搞点热饮喝一喝,去年过年的时候,妈妈就在家里自制了奶茶,虽然他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但是实验几回总能成功的。

“喂,胡显昭。我们搞点奶茶喝吧?”

胡显昭怪异地看了乐言一眼,“你还有这手艺?有点东西啊。”

“就说你想不想喝吧。”乐言其实是自己馋的不行。

“你搞我就喝。”胡显昭养生惯了,平时没事喜欢喝个果汁吃点水果,对奶茶倒不是特别热衷。

“那我肯定不会一个人弄,我们去街上买点材料,回来实验一下。”这种天气,出门还是很需要勇气的,乐言一个人肯定是不想出门的。

“实验……搞得像做毒药似的。”胡显昭也不愿意出门,但是转念一想,万一碰到田野了呢?这也是说不准的。



两个人裹得严严实实地就出门了,沿途去了好几家店子淘材料,买鲜奶比较麻烦,好在胡显昭对皇城比较熟悉,打听了好几次才找到了新鲜的牛奶。

选茶叶又是个精细活儿,光是去城东那家有名的茶馆就花了小半天时间。

城东相比他们所居住的地方稍微要偏一些,来来往往的人也不是什么贵胄,书生打扮的人看起来更多,但也偶尔有天家贵胄乔装打扮混迹其中。

这家茶馆是旅舍老板推荐的,说是茶好价格也合理,主要是来喝茶听书的都是文化人,纷争少,清净。

乐言和胡显昭找了个角落坐下来,要了盏最有名的茶,又要了一些瓜子和果脯,安安心心地听起书来。

乐言对这些文化了解不多,顶多就是听德云社那一拨儿说相声,但是说书和说相声又有不同,蛮考验口头表达和叙事能力的。

胡显昭有点心不在焉,无聊地嗑着瓜子,说书的声情并茂的声音只不过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台上的说书人是个老先生,鹤发银须,身材干瘦干瘦,但声音倒很是洪亮。

他讲的是个江湖人士行侠仗义的故事,刚说到两个势力即将发生冲突、剑拔弩张的时刻,却夏然而止,说些什么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话。

乐言哇了一声,凑到胡显昭耳边抱怨,“看到没,这就是套路!就跟看个漫画让我充会员一样,害,能怎么办呢,充呗!”

“不想充你别看啊。”胡显昭语调平平,对这些不感兴趣,只不过寒冷的冬天歪在这里嗑瓜子,就像在家里过年似的,有点惬意,他多少年没过这样的日子了。

“这就演完了?不会吧?”乐言望了望外头,天色正好,这大白天的干喝茶也太没意思了吧。

“你着什么急?”胡显昭努了努嘴,“有美女出来了。”

乐言眼睛一亮,扯开嘴笑嘻嘻地接着看。上台的是轻纱蒙面的女子,到底是不是美女不好说,但是的确仪态优美。她抱着把琵琶,微微俯身又施施然落座,十指铮铮,弹了首很有些意趣的曲子来,仿佛是应和着刚刚说书人未完的剧情,碎玉落盘,铿锵有声。

一曲接一曲,由激昂转为优美,如流水淙淙。

乐言一壶茶接一壶茶,都已经换了好几个品种,也没有找到适合的味道,好在茶壶不大,不然非得让他喝到尿频不可。

过了好半天,女子终于要下台了,台下的男子都为这女子的才情鼓掌叫好,也有当即就打赏的。

反观胡显昭和乐言,早就已经上下眼皮子打架昏昏欲睡了,他们俩是真的没有音乐细胞,也没有看美女的命。

接下来的节目更是花里胡哨,什么京剧、杂技轮番上阵,真好像看春节联欢晚会似的。

乐言半梦半醒中终于忍不住了,跟胡显昭打了声招呼就去了厕所,胡显昭只差一床被子就能安然入睡了。

他的意识游离于梦境和清醒边缘,因为还有一些叮叮当当的声响不时钻入他的耳朵。

乐言从侧门一边走进来一边甩自己手上的水,他瞟了一眼舞台,一下子没有看懂这是个什么新节目。

台上的人正襟危坐,像是在演什么,但是又不像京剧那样咿咿呀呀地听不懂。

乐言皱着眉,总觉得这节目有一种微妙的熟悉感。

几个人分坐,一个人端起酒杯行礼赔罪,啰啰嗦嗦说了一大串难懂的古文,主坐的那人只皱着眉,另一个老一点的则一脸恨铁不成钢。

不一会儿,有人舞起剑来,一下一下直往那敬酒的人逼过去,情势危急之时,另一人又舞起剑来格挡住了。

乐言一下子睁大了眼睛,整整愣了一分钟,心脏像通了电似的剧烈跳动起来。

他不可置信地拍了拍胡显昭,胡显昭才强打精神坐直了一脸疑惑地看着他。

“胡显昭,你有没有觉得,这个节目……怪怪的?”

胡显昭根本没认真看,他恍恍惚惚地转头,盯着台上的一举一动,看着看着也觉得有种说不出来的奇怪感觉。

乐言看出胡显昭的表情认真起来,压低了声音提醒他:“《鸿门宴》……”

胡显昭多少年没有听过这几个字了,如今乍一听到愣了一秒,但是被文言文支配的恐惧还是让他马上回忆起了这篇文章的大致情节。

台上的人像是回应他们似的,一段一段越来越激烈。

两人几乎是屏息看完了后半截,樊哙啖彘、刘邦遁走、亚父破玉……虽然名字不一样,但这剧情,分外吻合。

乐言和胡显昭对视一眼,都有点后背发凉。



64

乐言和胡显昭的第一反应是,又一个异乡人,而且是来自中国的异乡人。

如果只有乐言一个人,说不定他就去找那个异乡人了,但是胡显昭生性多疑,就算那个异乡人跟他们是来自同一个国家,到了这个世界也要小心提防,人心是最可怕的。

但是既然知道了对方的存在,现在就算是敌在明我在暗了,没理由不去了解,以便早作提防。

乐言借着买茶的借口跟茶馆的老板侃大山,天昏地暗地胡乱扯了一通,终于假装镇定实而慌张地旁敲侧击。

“老板啊,刚那最后一个是什么戏?怎么从来没看过?”

“哦!你说《鸿门宴》啊!你肯定没看过啊,才排出来的新戏么,都还没演几场呢!”

乐言被老板口中蹦出来的这三个字惊了一下,他没想到居然连题目都不改的,这也太明目张胆了!

“这戏是你们自个儿排的么?写得很好啊!”乐言笑嘻嘻的,连连夸赞演得好,写得也好。

“怎么可能?”老板有点骄傲,“城里演这戏的班子多的很,就这班子演的最好!我请他们还得看他们的安排呢!”

胡显昭暗暗心惊,这居然是一个公开的、流行的剧本吗?

乐言若有所思地跟胡显昭对了个眼神,“那这么好的剧本,是出自哪位大家之手啊?”

“这我记不清楚了,生意人哪管这个?”老板也不甚在意,把乐言要的茶给他包好,“你们去斜对面拐角哪里的书局看看吧,这本子卖的可好了!”

乐言把茶收起来,僵着脸笑着跟老板道别,胡显昭早就几步跨出去直奔街角而去了。

两人都沉默不语,三步并作两部冲进书局,扬声叫老板拿本《鸿门宴》来看看。

老板被冲进来的两人吓了一跳,抚着胸口:“哎呦,客官,您也不用这么着急啊!这书卖得好是不错,但是上次不说了么,一定会加印的,难道我还骗人不成?”

老板从柜台上拿出一本书,居然差不多两厘米厚。

乐言接过来封面都来不及看唰唰就往里翻,一看目录,开头三篇叫做《退秦师》、《刺秦王》、《鸿门宴》,他眉头一皱,又往后看正文。

乐言这辈子从来看书没这么快过,他一目十行飞也似地瞄完了,发现对应的内容正是高中语文必修一的古文单元,《烛之武退秦师》、《荆轲刺秦王》和《鸿门宴》。

乐言眼睛有点僵直,盯着老板问作者是谁,老板看他面色怪异,也不禁撇着嘴皱起眉来,“封面不写着呢吗?”

乐言低下头,把书合上,蓝色的封皮上有白色的框框,框框内浓黑的墨迹清楚明白地写着三个大字——乐言集。

乐言盯着这三个字看了好久,直到字都变得陌生,才在胡显昭的声音下回过神来。

“乐言?”胡显昭既是在叫他的名字,也是在对文集的题目表示疑问。

乐言抿了抿嘴,心里万钧的石头如羽毛般轻轻落下来,“我知道是谁了。”

不是另一个异乡人,是王柳羿。



65

灰黑色的枯枝直直地刺入天幕,如横亘在田野心头的倒刺。

浓云不肯消散,也不肯痛痛快快地降下雪来。

千鲤池上的廊桥空无一人,暗沉沉的天色下仿佛一只巨兽孤独的背脊。

田野呆呆地望着天空,想起前几天听别人说,今年的初雪就是这几天了。

他不知道心里那奇怪的感觉是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每到这个时候,胡显昭那张似笑非笑、吊儿郎当的脸就会浮现在他脑海里。



胡显昭是在一个夏天的午后突然出现的,他浑身湿淋淋地从御花园的千鲤池里冒出来,嘴唇苍白,脸上都没什么血色。

当时,田野正在千鲤池旁边的亭子里睡午觉,听见响动迷迷糊糊地睁眼,就看见了大口大口喘气的胡显昭,朦胧间以为这个眼距有点宽的小孩是池子里的鱼成了精。

好在胡显昭那时候惊魂未定,整个人身体和精神都极度虚弱,田野才得以制服他,不然以田野的小身板,怕是要被反杀。

也好在田野睡觉时不喜欢身边有人,初来乍到的胡显昭才能对他卸下防备。



皇宫里凭空出现了一个人,这可不是件小事。

起初,胡显昭被田野安置在自己宫里的密室,这有两层考虑,一是怕胡显昭是刺客,贸然放了他可能会引起大祸,二是怕胡显昭不是刺客,落到别人手里就是有去无回。

胡显昭好不容易接受了自己穿越的事实,但又没办法跟田野解释清楚,怕被当成怪物,所以只说自己是在河里游泳不知道怎么就从千鲤池出来了。

田野关了他个把多月,最后也审问不出个一二三,就准备把他赶到宫外去,没想到胡显昭居然粘人得紧,赖上他了一般天天田野田野地叫。

田野好头疼,胡显昭是真傻还是装傻?他可是二皇子诶!胡显昭居然敢这么没大没小的。

但是那时的田野太孤独了,金赫奎刚刚离开,他整个人沉沦在无法消散的低落心情里,的确需要一个人陪伴。

于是田野大发慈悲,谎称胡显昭是他从外面带进来的孩子,要让他做自己的护卫。

胡显昭嘴上喊着累,其实心里美滋滋地答应了,然后就开始练一手飞镖,顺带跟着田野吃香的喝辣的。

田野说胡显昭是自己的走狗,胡显昭也没有反驳,他脑海里只有两只狗一前一后在路上横行霸道的场景,想着想着就笑出来——那田野就是走在走狗前面的大狗。



田野回想起跟胡显昭在一起的那几年,脑袋里细细碎碎的全是闪着光的碎片。

胡显昭总是喊他买吃的买喝的,像个小孩向自己的家长讨要零食,要求还颇多,这也不吃那也不吃,犟着只想吃些辣的。

而到了自己让胡显昭去倒杯水、拿点东西的时候,他又推三阻四,嗯嗯昂昂个没完。

田野觉得自己真是造孽,怎么就招惹了这个小祖宗。

真要治胡显昭的罪倒也没这个必要,但是总感觉被这小子气的头上冒烟。

后来,他们一起逛遍了皇城的大街小巷,还一起庆祝过诞辰,一起度过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节日,还一起看了初雪。

田野不得不承认,胡显昭站在千鲤池上的廊桥里看他的时候,他被初雪模糊了视线,希望时间永远停留在这一刻,身边的人永远不要再离开。



又是一年的冬天,胡显昭跟他吵架了,田野几天不想跟他说话,不管胡显昭喊他什么田野、野仔,他都一味地在前面气呼呼地走,胡显昭在后面迈着腿追。

可是一个小小的疏忽跟他们两人的命运开了个玩笑——下过雪的地面太滑了,胡显昭一个不小心直接载到了千鲤池去。

田野听见水花的巨响胆战心惊,回头一看,池子里荡起一圈一圈的涟漪,可浑浊的泥水中,胡显昭没有再冒出头来。

后来,田野甚至把千鲤池的水放干了,把淤泥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捞到胡显昭的尸体或者是衣物,好像胡显昭这个人,跟来时一样,凭空出现又凭空消失了。

这一次,胡显昭的不辞而别像一根带毒的刺,深深地扎在田野心里,伤口从里面疼痛溃烂,他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父皇给了他其它的侍卫和玩伴,但那些人都不会吊儿郎当、没大没小地喊他田野、野仔,不会说那些让人混乱、让人念念不忘的蠢话了。



田野独自看了几年初雪,一年比一年不是滋味。

在别人眼里,那只不过是一场雪,但是对田野来说,认识胡显昭之后,初雪就不再只是初雪了。


(昭野的部分快要结束了,乐言同学的高考总复习也要继续进行下去,预计会在下章主线回到乐言身上😬;要开学了,工作忙了起来,更新频率会降低,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无论如何一定会写完的😘;秋名老是翻车,会补但是不知道能坚持多久,毕竟文如其名,就是飙车😭)



评论(6)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