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less

要开学了,有、忙😭

【多萝】秋名(5)

李汭燦成了秋名的常客,要不是店里少了一个人,田野真会恍惚觉得时间回到了几个月前。

这个有着锋利眉眼的青年不太爱喝饮品,之前跟赵志铭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有什么就喝什么,没有挑剔,也没有说喜欢。

单从性格和人品上来说,田野是很欣赏李汭燦的,分手之后没有来闹事也没有纠缠不休。

只是在赵志铭走的那天急匆匆地来问田野,得到答复之后又失魂落魄地回去。

赵志铭实在是太渣,作为朋友田野不会说什么坏话,但其实他从一开始就能够预料到李汭燦的这副下场。

可是他也不能多嘴地告诉李汭燦,这一次其实有一些不同。

 

“今天喝什么?”田野趁着人少主动去跟他搭话。

“葡萄汁吧。”青年一脸平静,没有情绪,但也没有生机。

点的还是跟昨天一样的饮品,长久以来,要么是葡萄汁,要么是自己带的桃桃乌龙。

“不换一种吗?有新品哦。”

“那随便你做吧。”青年又低下头去拨弄自己的手机。

 

“田野。”王柳羿下班之前再次确认,“真的不招人了吗?”

“暂时不招了吧,最近没心思培训新人。”田野擦拭着杯子,眼睛酸涩得厉害。

“那要不要缩短营业时间?你这段时间太累了。”

赵志铭在的时候虽然没帮上什么大忙,但是突然少了一个人的确有很多不方便。

“我也在考虑,明天我们商量一下吧。”田野笑了笑,白皙的脸上黑眼圈显露出很明显的痕迹,“今天又麻烦你了,这么晚才下班。”

“别这么说!”王柳羿挥手道别,“那我先走啦。”

走到院子里,王柳羿不出意料地看到李汭燦坐在那,已经不知道是第几天。

王柳羿叹了口气,为什么不直接问出口呢?天天坐在这里又有什么用?

 

每天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是最忙的,整个店里就消停不下来,赵志铭走后,田野干脆取消了上午的营业时间,跟王柳羿分担了下午和晚上,顺带也早一些打烊。

近段日子说不累是不可能的,田野甚至打算忙完这个月暂时休息一段时间,不然身体肯定吃不消。

“meiko!这边再加一杯冰美式!”客人又在喊他。

“好,稍等。”

打单、做饮品、巡台、收拾桌子,这些全都是他一个人来,田野感觉自己像个转不停的小陀螺。

“来,你的冰美式。”

这桌的客人都很熟悉,他们看见田野明显憔悴的面容关心地问,“爱萝莉呢?叫他下来帮忙啊。”

“害,这个粗森,出去旅游去了。”

“这个时间旅游?想累死你啊?”

“所以说是粗森啊!”田野眼看门口又进来了客人要点单,“太忙了,闲下来再跟你们聊。”

田野在心里叹了口气,什么去旅游,分明是做了逃兵。

 

五个小时下来,田野的腿就没停过,跑过来跑过去,眼看着十点终于到了,才摆上了打烊的牌子,拒接后面的客人。

还有几桌客人在聊天,田野先收拾操作台,把所有原料整整齐齐地放回原位,又把用过的容器清洗干净,点好货物,关掉制冰机,才终于有空坐一会儿。

田野抬眼去看李汭燦,发现他正盯着门口的绣球花出神。

田野见过他跟赵志铭在一起时开怀大笑的样子,也见过分手后假装漠不关心实则忍不住偷偷往店里探看的表情。

可是最近,那狐狸模样的青年冷着面孔抿着唇,眼里爱也浓烈,恨也明晰,像座雕塑似的,真是让田野忍不住唏嘘。

突然,李汭燦回过神来,视线上扬,刚好跟田野看他的视线撞到一起,狐狸一般的眼睛没有丝毫局促和动摇,只有毫不掩饰的尖锐,反倒是田野不好意思地看向了别处。

田野不禁腹诽,把人折磨成这样,赵志铭到底何德何能?

 

店子里的最后一桌客人走了,李汭燦也站起身来准备回家。

又是这样,一言不发地等,又一言不发地离开。

“李汭燦。”田野叫住了他,“他不会回来的,起码最近不会。”

“我知道。”李汭燦回头看田野,没想到他居然会这么直接地搭话。他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等在这里的原因,用一个正常人的思维来看,也知道赵志铭不会轻易回来。

“所以,你不用等。”田野本不用说这些,但是他知道李汭燦心里肯定有很多发泄不了的情绪。

“我……不是在等他。”李汭燦的表情依然很冷硬。

那天早上他醒来之后,身边的人已经不见了,就连一点点体温都没有留下。

李汭燦没有妄想一夜之后赵志铭就会跟他和好如初,但也没想到赵志铭居然会用这种方式来逃避,至于是逃避什么,他也搞不清楚。

是逃避那个男人?还是逃避自己?

李汭燦有很多想不明白的问题,但他深知自己和赵志铭是一个德行,永远不会挑明了问,也不会坦荡地说。

“那……你在等什么?”田野以为是李汭燦的欲盖弥彰。

李汭燦停顿了一会儿才回答:“等我自己忘记。”

这个答案是带着怨恨的,虽然李汭燦的表情几乎是纹丝不动,但是田野就是知道,因为李汭燦和赵志铭的思维方式真的是惊人的一致,怪不得能够互相折磨。

“作为赵志铭的朋友,我不能告诉你他到底在哪。但是你既然说没有在等他,那我可以作为一个局外人跟你聊聊。”田野重新做了两杯饮品,还端了两块蛋糕,“如果你不忙的话。”

 

城市里的星空没有乡村好看,再加上田野眼神不太好,能看清的只有那么几颗最大的星星。

即使是晚上十点多了,空气还依然燥热,所以田野在气泡水里放了很多冰,他给了李汭燦一杯葡萄味的,自己端起另一杯喝了一口,满足地叹息了一声。

“在你眼中,赵志铭是个什么样的人呢?”田野问李汭燦。

李汭燦看了一眼田野,没想到问题是从这么遥远开始问起。他靠在椅背上,克制着左胸口若有似无的疼痛,“人都是很复杂的,我没办法去形容他。非要说的话,我以前以为他是个好人,后来别人告诉我他是坏人,现在我觉得他……是个……很决绝的人。”

田野被这个准确的形容逗笑了,赵志铭的确是这样,对别人狠,对自己也狠。

“你怎么会觉得他是好人?”田野不知道李汭燦喜欢赵志铭哪一点。

“我不知道,只是从你们开店的那时起,我就一直看着他。”李汭燦看了看田野,回想起这些年代久远的事,他抿了抿嘴,语气柔和了一点,“就是看着,觉得很简单,很纯粹。”

田野惊讶了,“可是你半年多前才跟赵志铭认识吧?”难不成之前只是这么看着吗?

“嗯,刚开始没有想太多。”李汭燦回忆起第一次坐在赵志铭对面的时候,赵志铭正在玩游戏的兴头上,一口一个兄弟,一口一个奈斯。

“你听别人说的那些,都是真的。可能还有你没听说的,但是我都知道。”田野打断他的回忆,“外界所有的传闻,你都可以当真,赵志铭可以算得上一个坏人。你怪他、恨他,都理所应当。”

“我知道。”李汭燦如果真的计较赵志铭的私生活,早就把他狠狠整治一番了,不会让他有任何接触其他男人的机会,“但我不在乎这个。”

田野偷偷抿了抿嘴,觉得李汭燦真是个活佛,很少有人能对于自己爱人的荒唐过去全无芥蒂,这可以叫做真爱了。

“作为赵志铭知根知底的朋友,我摸着良心也不能把他当作一个好人。”田野有时候觉得,这种玩弄人感情的渣男,迟早会有报应,“他亏欠别人太多了,对你也是。”

李汭燦偏头看田野,觉得田野好像个心理医生,他今晚开口把自己留下来聊天,大概也是为了开解自己,“按照你的经验,我要多久才能忘了他呢?”

“我哪说得准?有的人转眼就忘,有的人记一辈子。”田野回忆起跟赵志铭有关系的那些形形色色的人,“但是你,我觉得难。”

“为什么?”

“因为你和赵志铭太像了,太会装。”田野冷笑了一声望向李汭燦,“就像你现在,表面上装出一副没事的样子,也不闹事,也不撒泼,也不问我他的去向。”

“我该问吗?问了你会告诉我吗?”

“你不该问,因为这也是赵志铭希望的,他走,代表他不想再见你。”田野收敛起笑容。

“那有什么好说的。”李汭燦状似无所谓地哼笑了一声,他知道赵志铭走之前肯定交代过田野了。

“你现在大概是恨他的,所以更不能见他。”田野理解这种心理,深爱而又不得,只能永无宁日。

李汭燦没有否定——他怎么不恨赵志铭?恨极了。

恨他恣意潇洒,恨他薄情寡义,也恨自己掉以轻心,居然让他如此轻易地逃脱。如果早知道赵志铭会逃跑,他那天一定把赵志铭捆起来打断他的腿,再也不要顾及赵志铭的任何感受,两个人就这么互相折磨一辈子。

“那到底是爱多还是恨多?”田野察觉到了李汭燦自己都不愿承认的问题,他心态已经陷入偏执,“如果他不回来,你还要一直恨下去吗?一辈子跟一个再不可能见面的人死磕?又或者,他回来了,你要报复他?或者是,所有事情一笔勾销?”

李汭燦得不出结论,只知道赵志铭这个人给他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不管还有没有再见的机会,他都没办法控制自己看似平静实则非常偏激的情绪了。

“李汭燦,你根本没想清楚。”田野把喝完的杯子放到托盘上,再把托盘放到李汭燦手里,“等你能够用平常心对待有关他的一切,再见面的时候才不会互相折磨。或者,这辈子再不相见,也不会有留恋了。”

李汭燦端着盘子愣住了,田野的眼睛里映着他自己的脸,面孔如冰霜,眼里有荆棘,恨不得刺伤所有人也刺伤自己。

“看清楚没有?这就是现在的你。”田野语气柔和下来,“来我们店上班吧,我可以帮你。”

李汭燦定定地看着田野,片刻后明白了田野的用心——太阳陨落之后,他需要另外的光源,沉寂的心才不至于落入深渊。

 

李汭燦的工牌上写着“scout”,据他本人说是一款游戏里的小兵。

王柳羿和田野都表示,这个名字很洋气,比什么爱萝莉、宝蓝、meiko之类的好多了。

李汭燦学得很快,第一天只能冷着脸端端盘子,第二天就背下了复杂的饮品名称、能够独立打单了,第三天一些简单的饮品已经得心应手。

老客人都对李汭燦来店里兼职表示不可思议,毕竟他被爱萝莉甩了的事人尽皆知,但是他自己却并不在意,就算有时听到一些议论,也当作没有听到。

他一般下班以后就过来,路上快一点的话,还能赶上跟田野、王柳羿一起吃晚饭。王柳羿吃完晚饭最多只能帮忙到晚上八点,所以后面的时间就只有他和田野两个人在店里。

不得不说,有一个手脚麻利的人帮忙真的是太好了,晚上的营业时间再也不是那么难熬,他俩甚至有时间坐下来喝杯水休息一会儿,田野的脸色也终于不再那么憔悴了。

 

时间很快过去,秋天的夜晚不再那么燥热,有时候吹着风甚至觉得有些冷。

“感觉怎么样?”下班之后,两人照例坐在院子里聊天,田野问他,“是不是感觉心情好了一些?”

“嗯,没空去想乱七八糟的事情了,只想着把手头的工作做好。”李汭燦本就不是真的高冷,跟田野熟起来、心情放开了之后,表情终于松动了一些,偶尔能够露出笑容了,“你们真不容易,刚开始也是这样两个人忙。”

“那个时候客人少,就爱萝莉那种不中用的员工也能扛一扛。现在啊,不是宝蓝这种级别的,我真不想请回来碍手碍脚。”田野观察着李汭燦的表情,发现他的确看开了很多。

“他确实不太行。”李汭燦想起赵志铭在家里随随便便的那个样子,有时候甚至连裤衩都不穿,只穿个内裤晃来晃去,“又懒又笨。”

“对啊,下次我请员工,要以你和宝蓝为标准。”

李汭燦的狐狸眼眯起来,抿着嘴笑了一下,“这要求未免也太高了吧?宝蓝可是高材生啊。”

“要求高工资也高啊!”田野把新鲜的菠萝递给李汭燦一块,“我可一点都不小气的。”

“我的工资呢?”李汭燦心情不错,“我这种高级员工起码时薪要是爱萝莉的两倍吧?”

“你啊?”田野翻了个白银,“你这叫以工抵债懂不?田氏脱敏疗法,疗效看得见!”

“嗯。的确要谢谢你。”李汭燦现在能心平气和地跟田野聊起爱萝莉,这本就是一个奇迹了。

赵志铭留下来的一切,都不再是刺痛他的针,时间果然是良药。

“今天来点刺激的!”田野一边说话一边看李汭燦的神色,“讲讲爱萝莉坎坷的一生……”

李汭燦认真地看着田野,好像透过他在看赵志铭的剪影。

 

赵志铭从来都不是个好学生,高中读完就没上学了,本人也没有个一技之长,但好在朋友多,日子过得也不算苦。

田野跟他可以算是发小,当年高考之后,田野到这里上大学,赵志铭就进入社会开始工作了。

两个人都不算什么有钱人家的孩子,所以生活过得紧巴巴的,田野专注于学业,赵志铭则辗转换了很多份工作。

本来日子这样平淡地过下去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只是在某一年春节前,赵志铭的父母离婚了。其实这个时候的赵志铭早已成年,离开父母也能生活,但是父母离婚的过程闹得不太好看,因为父亲出轨了。

赵志铭能够理解其它的离婚理由,唯独对于出轨是不理解的。不是关乎道德,而是关乎他内心的感受。

在此之前,他的爸爸在他心里并不是完美的,但是一些小毛病并没有影响他的好爸爸的形象,但是有了出轨这件事之后,他从根本上觉得他爸爸是个坏人。

妈妈因为爸爸的背叛哭得撕心裂肺,而爸爸虽然愧疚,但已经没办法把这段婚姻继续下去了,因为他爱上了别的女人。

赵志铭永远忘不了,那段时间活得如同行尸走肉的妈妈,他也慢慢懂得,爱这个东西,是世界上最脆弱的。

从此之后,赵志铭很少回家,只在春节期间回去,去爸爸家拜个年,去妈妈家拜个年,却没办法过多停留,因为他们都各自再婚组建了新的家庭,新家里没有他的角色和位置。

某种角度上来讲,这下子赵志铭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了。他辞掉了以前的工作,到这边大学城新找了工作,闲暇时间就跟田野凑在一起玩。日子也算过得快乐。

可是那时候的赵志铭还太小了,社会上有的是坏人,他一不小心就爱上了一个大他几岁的商人。过程是美好的,结局却很残忍,商人并不爱他,几个月之后就厌倦了,毫不留情地甩了他。

他第一次尝到了跟妈妈一样的,撕心裂肺的痛苦。

后来,他好不容易从上一段感情的阴影中走出来,又爱上了大学里比他小一岁的小孩。小孩单纯啊,跟他谈恋爱就像演电视剧似的,从早到晚甜腻腻的,仿佛有没完没了的精力和爱意。可是这一次小孩也没能爱他多久,最后还骗走了他所有的积蓄。

一个人到底能承受多少次的崩溃呢?赵志铭不知道别人的,只知道自己已经完全受够了。他开始认真工作赚钱,同时也不忘跟一些人虚情假意,因为他无聊,也因为生理需要。

被骗多了之后,他自己也成了个骗子。

赵志铭发现,原来爱并不是人生中的必需品,它甚至是阻挡人活得潇洒恣意的罪魁祸首。只要不动情,就能够永远快活,就算辜负了谁、欺骗了谁,也能够无动于衷。

他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活法,并打算永远不沾染什么情情爱爱。

后来田野毕业了,两个人合伙开了这家店,赵志铭也活得更加自由。

 

如果让田野评价,赵志铭真不算什么好人。他不赞同赵志铭的生活方式,但如果没办法从根本上改变赵志铭的想法,就永远也没办法说服、或者制止他。

 

门口的绣球花秋季就不再开了,冬天直接进入了休眠的状态,初雪下下来的时候,李汭燦已经在秋名工作了很久。

赵志铭走的时候绣球花开始凋谢的,如今再看那些干枯的枝干,李汭燦不禁怀疑那簇植物是不是已经死了。

赵志铭还是没有回来,但是李汭燦觉得自己的心态已经好了很多,能够接受他可能一辈子都不回来的事实了。

但是他没办法告诉田野,情绪可以控制,他的心却一直空落落的。

 

大学放了寒假之后,店里的人也渐渐少了起来。临近春节,营业的最后一天,田野留下王柳羿和李汭燦聚餐。

李汭燦和王柳羿坐在满桌的菜前都有点傻眼,没想到田野做了这么多。

“感谢你们这一年的陪伴,我们不是大公司,人又少,开不了年会,作为老板,就聊表心意,跟大家吃一顿团年饭吧!”

三个人碰杯,胡吃海喝谈天说地了一番,桌上的菜当然是吃不完的,但是酒却喝得差不多了。

酒足饭饱之后已至深夜,王柳羿向他俩告别,田野拥抱了他一下,趁他喝得醉醺醺的,在他书包里塞了个大红包。

“明年再见啊!”田野拍了拍他的肩膀。

“嗯!明年见!”王柳羿认真地点头,甚至有点舍不得走了。

又是好一阵推拉,王柳羿终于回去了。

李汭燦喝了酒有点醉,耳根都红透了,他眯着眼睛问,“田野,他都有红包,我有没有啊?”

“就你眼尖!那是他的年终奖!你连工资都没有,哪来的年终奖?”田野翻了他一眼,开始收拾桌子。

李汭燦用的是平时不会有的语气,“我工作这么认真,发点压岁钱不过分吧?”

“切!少来!王柳羿跟爱萝莉搭班简直就是负重工作,你跟我搭班是你捡便宜了好不?”

李汭燦眼神有些迷离。

从吃饭时起,他就觉得少一个人,赵老板都不在,员工居然聚餐吃得不亦乐乎。

同时,他也发现自己再听到这个称呼已经不再满腔怨愤和痛苦了,多亏了田野和王柳羿,没让他跌进悬崖里去。

但是,爱萝莉,真的不会再回来了吗?

他现在真的好想爱萝莉啊。

 

田野收拾完桌子,上楼去拿了什么东西下来,两个信封,一个扁一点,一个鼓一点。

“李汭燦,喝醉了没?”田野也有一点微醺,好在脑袋还算清醒。

“没有,还能数得清楚年终奖。”李汭燦笑着说。

“嗯,那就好。”田野没有反驳,李汭燦的样子分明就是醉了,平时的他哪能笑成这样?

田野的确给李汭燦准备了年终奖,而且还要把这小半年的工资一起给他。

“真有?”李汭燦有点不敢相信,老板也太大气了吧?!

“问你几个问题,答对了就给你。”田野脸颊红扑扑的,眼睛却特别清明,他好像一个逗弄小孩的无良大人,趁李汭燦喝醉就尽情戏弄。

“这……不会特别难吧?”

“不会。”田野把两个信封推到李汭燦面前,“第一个问题。现在,你是世界上除了我之外最了解爱萝莉的人,在知道了他所有的黑历史之后,你厌恶他吗?”

李汭燦好似突然清醒了几分,他摇了摇头,“现在还要问这个?”

“第二个问题。被他甩了之后,你还恨他吗?”

“刚开始是恨的。”李汭燦撑着头眯着眼睛,很认真地回答,“但是谢谢你,现在不恨了。”

田野松了一口气,“第三个问题。你还爱他吗?”

李汭燦隐去了笑容,看着田野的眼睛沉默了一分钟,他觉得田野好像什么都知道,跟他说谎是没有必要的。

“所以说啊,田医生,脱敏疗法成功了,什么时候进行催眠疗法啊?”李汭燦的眼睛红起来,不知道是酒精还是什么别的原因,他尽量让他的语调听起来开心一点,“田野,你想他吗?我……好想见他……”

田野心里也堵堵的,沉默地移开了视线,“对不起啊,田医生只能帮你到这了。”

后面全靠你自己了,田野在心里说。

他整理了一下心绪,重新露出笑容,把薄一些的信封推到李汭燦手边。“拆开看看。”

是很简单的白色信封,没有封口,李汭燦把里面的一叠东西拿出来,是粉红色的毛爷爷,还有一张写着地址的纸条。

“这是……什么?”

“是你的工资。”田野笑了,他才不是剥削人的黑心老板,“还有……爱萝莉妈妈家的地址。”

李汭燦定定地看着田野,不明白他的意思。

“对不起,爱萝莉走的时候,其实没有告诉我他会去哪里,所以我无法告诉你他的去向,就算你当时问我,我也没办法回答,就算是现在,我也不确定他还会不会再回来。但是时间过了这么久,如果你还爱他,如果你觉得能够好好面对他,那么抓住他的唯一机会就是春节,他会在腊月二十八去妈妈家。纸条上的是地址,钱是你的工资,我知道你不差这点钱,但是够你去的机票,和你们俩回来的机票。”

李汭燦默默咬紧了牙关,克制从内心中翻涌出来的澎湃情绪,他强忍鼻尖的酸涩,“为什么要帮我?”

“不仅仅是帮你,也是帮爱萝莉。”田野把鼓鼓的那个信封也推到他手边,无奈地笑了笑,“你知道爱萝莉为什么要逃走吗?”

李汭燦睁着血红的眼眶,缓慢的摇了摇头,“为……为什么?”

“你看了他那么多年,他哪一次逃走过?有人骂他,有人纠缠他,有人打他,他都不在意。但你是不同的……”田野顿了顿,说出爱萝莉自己都不曾承认的事实,“他爱上你了,这是他最害怕的事。”

狐狸眼的青年终于失去了所有表情,眼神空洞地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怎么会有人越爱越还要逃开?

他的嘴角开始颤抖,隐忍了一会儿还是捂住了自己的眼睛,阻止那温热的泪水溢出来。

半晌之后,田野拍了拍李汭燦颤抖的肩膀,“打开看看。”

李汭燦眼睛通红地看了看田野,伸手打开那个鼓鼓囊囊的信封,里面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盒子里居然是一对戒指,普通的圆环形状,正中间刻着一些图案,这图案李汭燦再熟悉不过了。

“绣球花?”

“嗯,这是你的年终奖。”田野撑着脑袋,回忆起很多年前给店铺选址的时候,“我们看了很多地方,最后选定了这里。虽然是我决定的,但是爱萝莉说过,他最喜欢绣球花。”

李汭燦觉得自己的心被绞得好痛。

田野继续说,“绣球花的花语是忠贞和永恒。”

 

“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我内心的软弱,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充满疑惑。我假装无情,其实是痛恨自己的深情。我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四处漂泊,其实只是掩饰至今没有找到愿意驻足的地方。”——田野认为,这是形容爱萝莉的,最贴切的句子。

 

他最不屑的是忠诚,最渴望的也是忠诚;他最不屑的是爱情,最渴望的也是爱情。

 

“去吧,李汭燦,带他一起回来。”



4翻车了发不出来,朋友们有没有什么分享办法告诉我一下💃

评论(9)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