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less

要开学了,有、忙😭

【沙雕预警】高考总复习(9)

41

一路向东,商队一直在行进,路上所见的人的样貌也在逐渐变化,从西方人面孔慢慢变成了东方人面孔居多。

日子不知过去了多久,乐言只觉得每一天都无比漫长,刚开始他画了正字记日子,后来画着画着也懒得画了。

终于,漫长的旅途结束了,他们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东方大陆沿海边的一个小国。

本来商队的原计划是直接进入大陆腹地,也就是胡显昭他们的目标所在,但是没成想最近烽烟四起,战乱频发,君主拒绝异国商队的进入,所以只好临时改道到了这个小国。



跟商队分别后的两人安顿了下来,居住在城内很偏僻的郊外,乐言本想住在城中繁华的地段,反正他们有钱,但是谨慎的胡显昭驳回了他的意见执意选择了这里。

收拾妥帖之后的乐言要求去吃顿好的,顺便逛逛街买点生活用品,毕竟他们已经好久没有吃一顿丰盛的大餐了,胡显昭没有反对,因为上一次吃东方的食物对他来说也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

进了城的乐言如鱼得水,揣着一块金子什么都想买,差点忘了自己姓甚名谁。

他好久没有这么自由地逛街了,此时的他就像个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这不由得让他想起来跟阿水和王柳羿一起度过的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不用考虑任何尔虞我诈,每天就只想着三餐吃点儿什么。

王柳羿说秋天他要去考试,现在正是秋天,他考试了吗?考得怎么样?

阿水呢?村子里的老人们安顿好了吗?他又去那里生活了呢?

乐言叹了口气,明明已经离他们这么近了,却没办法尽快回去,真是搞人心态。

胡显昭到哪里都会带着他的匕首,暗暗揣在怀里不为人所见。他看着街边极具东方风格的一切,心情也不由得激动起来。



两人买好东西之后去了一家看起来很高级的饭馆儿吃饭,很久没有吃新鲜蔬菜的乐言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菜单上不仅蔬菜种类少的很,就连总的菜式都很少。

“啊?怎么只有这么几种啊?”乐言探头去看别人桌,有点不敢相信。

“你以为?难不成还有八大菜系?”胡显昭看了眼菜单随便点了一些。

“靠,我真以为所有地方都跟拆腻子一样呢。哇,我好想吃辣的呀,越辣越好。”乐言又想起了自己做的汉堡,“来个汉堡也行啊!”

“想想就够了。”胡显昭以前也是无辣不欢,被乐言一说,脑海里那些油亮油亮的重辣小吃都清晰起来。

菜马上就上来了,有好几盘都看起来红亮亮的,乐言眼前一亮,毫不客气地尝了一口。

“嗯?”他发出疑惑的声音,又去吃下一盘“嗯?咋回事?”

他挨个儿尝了一遍,没吃出什么辣味,只能说甜辣甜辣的。

“感觉像在吃卫龙。”乐言下了定义。

“有的吃就不错了。”胡显昭虽然嘴上这么说,心里也有点失望。

两个思乡的游子,此刻只想来一桌满汉全席。



42

折腾完回到家之后,乐言和胡显昭开起了战略会议,要对以后进行一下规划。

胡显昭的意见是安安心心窝在这里低调地生活,不要多出去走动,以免被别人盯上,以他们现在的条件,不工作是完全可以的。

但是乐言不赞同胡显昭的看法,他认为现在没有人知道他们的身份,只要他们财不外露,“才”也不外露,就能过普通人的生活,没必要过于谨慎。现在他们有钱又有自由,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人会无缘无故来这么偏僻的地方找他们麻烦。

胡显昭过惯了神经紧绷的生活,虽然明知道乐言说的有道理,但是还是说服不了自己。

最终,两人决定折中,平时生活由乐言安排,胡显昭则负责安保工作,一旦有风吹草动,指挥则由胡显昭接管,乐言必须完全服从。



平静的日子里,乐言为了打发时间给自己找了很多事情。

他重新开始研发新型果酱、改良汉堡的做法,光是做馒头就学了好久。那时候跟阿水条件艰苦,腊肉都是珍贵的食材,现在有钱了,他都敢做双层汉堡了。

他又得知胡显昭已经在这边呆了很久,对他们那个世界的新鲜事物不太了解,于是不由分说地安利起了土味文化,成天giao个不停,还跳一些傻了吧唧的舞。

胡显昭很头疼,但也在乐言的胡闹下渐渐放松了,他感觉自己好像慢慢活了过来。



有一天,乐言闲着没事整理自己的东西,突然发现不知不觉间已经有四本五三被他琢磨透了,他自己都忍不住笑起来,谁能想到他个学渣穿越一场居然如此刻苦呢?

这个书包跟着他颠沛流离,都已经脏的不成样子,乐言索性把它倒过来抖了抖,准备洗洗,没想到哐当一声,从夹层里掉出了他很久都没拿出来的手机。

乐言一下子感慨万千,他好歹是个穿越者,怎么过来净吃苦了?明明有手机,却开不了机,要是能开机,起码还有他缓存的电影、歌、电子书可以打发时间,只可惜没有网也没有充电器,不然这该是多好的消遣啊!

胡显昭坐在树杈上,一边放哨一边看乐言在捣鼓什么,又是搓又是摇的,而且越来越暴躁,居然还无能狂怒地搓乱了头发。

胡显昭伸长脖子往下望,但还是有点看不清,说实话,他自己的眼睛也有点问题,上次他找异国商人给乐言配眼镜的时候也给自己配了一副,只不过他藏着没有戴,他总感觉太累赘了。

他干脆跳下去,坐到桌前的板凳上,这才看清乐言手里拿的东西,居然是一部手机。

胡显昭愣了一下,他已经不知道多久没见过这东西了,乍一看到还有点没反应过来。这也是他后悔的地方之一,当时满心只想着要过来,思考问题太不成熟了,什么准备都没有,如果那时候的准备更充分一些,也许不至于拖到现在还在边境外徘徊。

“你有手机?”

“嗯,但是泡水里开不了机了。”

乐言试图把手机扣开,但是这不是以前那种后盖和电池还能拆开的老手机,现在的手机不是专业人士基本弄不开,也修不了。

“哦。”胡显昭被调动起来的情绪一下子熄灭了。

“如果开了机应该还能用一段时间的,我出门的时候把电充满了的。”

“有电又怎样?没网啊。”

“听歌不行?看电影不行?我还下了新出的电影呢!你没看过吧?”乐言下下来自己都还没看呢T_T

“盗版的?”

“爷是尊贵的会员儿好不?!”被质疑的乐言很不爽,昂着下巴反驳。

胡显昭眉眼舒展了,觉得救乐言是个正确的决定,他们这种毫无营养的对话对胡显昭来说都奢侈无比。



43

乐言几乎每天都把手机拿出来捣鼓一阵儿,但却迟迟没有进展,他死心了,觉得自己跟这个手机命中无缘。

不再捣腾手机之后,乐言这张嘴就闲不住了,因为这个小国水果蔬菜很少、菜的样式也不多,还都是甜辣口味的,吃了一段时间真的是有点腻了,导致他时不时就在脑海里冥想之前吃的海底捞、烧烤、小龙虾。

胡显昭对吃的只有两个要求——要么辣、要么健康,事实上这几乎是相反的概念。

既然闲着也是闲着,乐言就想搞点东西回来自己做。

可是家里只有最基本的厨具,这里又没有冰箱,菜都是每几天就要买一次,到今天实在是没剩什么了。

于是乐言要求胡显昭一起去街上采购,并且要去铁匠铺做点新工具。



铁匠有做厨具的经验,听了乐言的描述很快就画了几张草图给他。

第一件是个烧烤架,四条长长的腿立在地上,扁长扁长的腹部用来承装炭火,最上层用细细的长条连接起来,直接就能上火烤。

第二件是一个锅,分成了四格,仿照的是海底捞的样子。

第三件是个大铁盘,方方正正,但是很浅,用来做铁板烧。

乐言再修复了一些细节之后就敲定了。



刚准备离开,就听见集市由远及近传来了极大的喧闹声,男人女人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像卡得不行的碟片,嗡嗡嗡嗡,吵得人脑袋疼。

乐言和胡显昭一脸茫然,听见周围的老百姓一脸喜色地不停念叨着什么回来了。

两人对视一眼,都不明白这喧闹为何而起,人们口中的回来了又是指的谁。

这消息像涟漪般传开去了,整条大街都像煮开了的水一样吵吵嚷嚷。

胡显昭一时间有些吃不消,他太久没在这么嘈杂的环境里待了,他抬起手拍了乐言一下,准备喊他回去,结果话还没说出口,就听见远处传来一阵巨大的响声。

街上的人群仿佛被按了静音键一样,吵吵嚷嚷的声音瞬间消失,所有人都自动退开,把道路中央留了出来。但是人们又没有退得很远,反而都尽量往前凑,一个个探着头望着城门的方向,一双双眼睛巴巴地盯着街口,就连铁匠都放下了手中的锤子激动地站到街边。

这阵仗,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明星走红毯呢!

乐言用手肘轻轻碰了碰铁匠,压低了声音问他:“怎么啦?是谁回来了?”

铁匠看了他一眼,满怀骄傲地回答:“将军回来了!”

胡显昭和乐言的脑海里迅速浮现起电视剧里的将军骑着高头大马、威风凛凛的样子。

乐言觉得有点奇怪,这将军到底是打了胜仗还是败仗啊?既然百姓们夹道欢迎,那就应该是胜仗,可怎么这么安静呢?都不欢呼一下的吗?

“赢了还是输了呀?”

乐言莽撞的问话换回铁匠的一个怒瞪,“说什么呢?!将军战无不胜,就没输过!”

“哦哦哦!”乐言赶紧点头。



军队从城门进来,几匹红棕色的大马走在前面,一匹白马被拥护在中间。

后面跟着的士兵纪律严明,目不斜视,就算已经回到都城也丝毫没有懈怠。

真正的浪潮从他们进城的那一刻才开始,老百姓之前的安静似乎都只为了这一刻的爆发。

排山倒海般的声浪从城门边开始,跟随着士兵们的步伐向里推进,他们走到哪里,哪里的声音就仿佛要掀开天际似的,所有人都高举着手呼喊,激动得脸红脖子粗。

转过一个弯,队伍终于出现在乐言和胡显昭的视线内。

胡显昭不太高,眼睛也有点看不清,只看到走在前面的几匹马,感觉上的确是有点厉害。

乐言本来就长得高,他使劲儿往前够,终于看清了迎面而来的那些人。

坐在马上的将士个个威风八面,从神情上就看得出是一支常胜之军,眉眼间尽是坚毅。

白马之上坐着的人神情冷漠,仿佛周围的一切都没有入他的眼,他只朝着前方平静地行进。

“哇…”乐言不自觉地发出一声感叹,这队伍确实有点东西,中间那个一看就是个很厉害的人。

巨大的声浪随着队伍的脚步一起逼近,胡显昭的脑子嗡嗡作响,乐言则张着嘴,目不转睛地盯着白马上的人,眼睛都不眨。

终于,胡显昭也看清了马上人的面孔,深觉他是个不简单的人。

五米…四米…三米…

白马上的人感觉到不远的前方有一个人特别突出,因为那个人就如鹤立鸡群,比乌泱泱的人群高出了一个头,他的视线偏移了一下,在那个人脸上停留一秒又飞快地看向前方。

而这个鹤立鸡群的人,正是憨憨乐言。

“嗯?”乐言跟马上的人对视了一眼,他有点不敢相信,使劲儿眨巴了一下眼睛再去看,发现白马上的人还是直直地看着前方,仿佛刚刚的一瞬只是他的错觉。

胡显昭敏锐地捕捉到乐言的声音,也同样捕捉到那偏移了一秒的视线,他微微皱起眉头。

大军进城之后,人们自发地跟在后面行进了好久,看来的确是很有声望。等了半天,随行的人群终于各自散去,铁匠也终于回到店铺重新开工,乐言才付给了他定金。

离开之前,胡显昭状似无意地问了铁匠一句,“刚刚白马上的人是将军吗?”

“不是,将军已经年老,中间马车里的才是将军。骑白马的是将军家的二儿子,他了不得呀!虽然年纪轻轻,但是战功赫赫,青出于蓝胜于蓝啊!”

“你知道他的名字吗?”

“你问这个干什么?”乐言搞不懂,胡显昭为什么要对一个异国的将军之子如此上心。

“嗨!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啊?”铁匠那叫一个激动,仿佛夸的是自家儿子一样,“将军次子,姜承禄!”



44

胡显昭承认自己有点草木皆兵,但是谨慎一点总不是坏事。

他反正是想不通,那天姜承禄为什么要看乐言,也许是被乐言傻乎乎的表情吸引了,也许只是随随便便瞥一眼。

想不通的事是没办法的,胡显昭只能暂时让乐言别出门,好在采购的物品很充足,乐言天天在家里研制火锅底料,所以也没觉得有什么。

过了几天,胡显昭去铁匠铺里拿回了定制的东西,乐言就开始操作了起来。

吃了这么长时间的“假辣”,这下终于能吃一回真辣了。

当天的晚饭是一顿火锅,乐言特制火锅底料其实不算特别好吃,但是东西放齐了也难吃不到哪里去。

胡显昭只能打打下手,帮忙摘菜。

等到所有食材摆上桌之后,两个人都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虽然食材的种类比不上现代那么多,但是能凑上这么一桌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毕竟他们是从零开始的。

乐言扁了扁嘴,甚至有点想哭,“如果手机能开机就好了,还能拍个照。”

“嗯,会有办法的。”胡显昭举起杯子跟乐言碰了一个,并深刻地体会到,乐言真是个人才,救他稳赚不赔。

这顿饭足足吃了三个小时,吃到锅里的汤干了又加,加了又干,最后一点油星子都没了才作罢。

胡显昭满嘴油光,乐言的嘴唇都被辣肿了,但他们痛并快乐着。

此后的几天,两人基本是一天一顿饭,一顿吃一天,这直接导致俩人爆痘又拉肚子,屁股隐隐作痛,吃了几天白粥才缓过劲儿来。



45

已经是仲秋时节,气温降了下来,经常秋雨连绵或者是好几天不见阳光,阴冷得让人觉得憋闷。

终于有一天晴好的天气,乐言提议去郊外的林子里烧烤。

“就在院子里不行吗?”胡显昭觉得还是少出去为妙,在异国他乡,谨慎一点为妙。

“院子里什么也没有啊!”乐言睁大了眼睛使劲怂恿胡显昭,“林子里有草地,我们可以在草地上晒太阳,还可以到溪边洗脚,说不定还有野果子可以吃。”

“山上一把火,山下派出所。”

“傻呀?我们有烧烤架的好不好?我们去溪边烤,怎么可能着火?”乐言眉头一皱,眯起眼睛看着胡显昭,“你该不是怕玩火晚上尿床吧?”

“……”

胡显昭无语了,乐言的憨他不是第一天知道,但是每当他作出这种匪夷所思的发言时,胡显昭都恨不得敲开他的脑瓜子看看里面是不是一片空白。



乐言铁了心要去秋游,胡显昭劝不住,只能同去。

两人捣鼓了半天,终于弄来一辆板车,拖着烧烤架、炭火和食材出发了。

他们选了溪边的一小块空地摆好了烧烤架,光是生火就费了老大功夫。

即使乐言跟阿水一起生活时、跟胡显昭一起生活时都做饭,但他依然习惯不了这种原始的生火方式。

一点火源先要引燃聚在一起的易燃物,然后找一些枯叶子和细树枝加上去,再逐渐加上能燃烧久一点的干木条,火能稳定燃烧、燃料充足才算是生好了。

乐言经常是生火半小时,做饭十分钟。

今天生炭火还算顺利,因为天气晴好,木柴又干燥,乐言把炭火运到烧烤架里之后,胡显昭也刚好把串好的肉摆上来。

肥瘦相间的肉串一下子就开始滋滋响,白色的肥肉慢慢缩小、变成金黄色,把瘦肉炸得香气四溢。

事先腌过的肉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色泽逐渐变成微焦的褐色,一滴滴油脂落到炭火上,引起一簇金色的火苗。

“哇哦~”乐言不知不觉亢奋起来,眼疾手快地给烤串儿翻了个身,“胡显昭,把调料拿过来!”

两人的配合很默契,乐言像手术台上正在进行手术的医生,胡显昭就像个小护士,医生说要什么,小护士就递什么。

“好像可以了。”乐言眯着眼睛观察了一会儿。

“搞一串我尝尝。”胡显昭凑过来。

“这个小一点,你看味道怎么样。”

“呼呼~”胡显昭歪着头撅着嘴吹了几下,但耐心有限,还是着急忙慌地咬上去撕了一口肉,“呼呼、嘶…好烫、好烫!……”

刚离火的肉烫的胡显昭龇牙咧嘴,他随便嚼了几下吞进去,感觉到那温度顺着他的喉咙一直烫下去。

“怎么样?”乐言眼巴巴的,自己也忍不住想吃了,“熟了不?”

“熟了,再搞点辣椒吧。”胡显昭湖南人,不辣就不够滋味。

“可以可以。”乐言最后撒了一遍辣椒,这一把烤肉就算出锅了。

胡显昭再往烧烤架上放了一把肉串继续烤,两人就地坐在草坪上吃起来。

太阳很大,一边烤一边吃让他俩不停冒汗,胡显昭的额头闪着星星点点的水光,乐言的嘴又肿了,嘴角还有不小心蹭上去的调料末。

“下一波你烤啊!”乐言吃得美滋滋,找了两个果子去水边洗了洗。

“我烤可以,你不吃别怪我不客气。”胡显昭很少做这些事,所以不仅速度慢,而且明显动作很笨拙。

乐言觉得不可思议,胡显昭飞起镜片来厉害的不行,怎么好像生活能力有点低?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赋差异?

这点想法很快就被乐言抛诸脑后,户外烧烤而带来的高涨情绪逐渐达到顶峰,乐言一边啃果子一边晃来晃去,时不时在胡显昭眼前跳一些奇怪的舞,像只滑稽的企鹅。

“别在我跟前瞎晃,把辣椒搞点过来。”

“来了,看爷表演。”乐言用一只手捏了一搓辣椒粉,学着那个土耳其烤肉撒盐哥的动作做作地撒了三下,撒一次giao一声。

“……”胡显昭很无语,这人莫不是傻子吧?



正当第二把烤肉快要出炉的时候,胡显昭突然听见身后林子里传来人声,虽然还很轻微,但是他听得清清楚楚,不是野兽或者虫鸟的声音。

他把烤好的肉往盘子里一丢,来不及跟乐言解释,拉着乐言就往溪边的树丛里躲。

“别说话!”

胡显昭捂住乐言的嘴,直到他点了点头才松开。

乐言手里的果子都被自己捏烂了,刚刚一下子用力过猛,果汁流了一手。

两人屏息凝神,可以听见林子里的声音越来越近,终于,一个人影从苍翠中走出来。

“我明明闻到是这边啊,人呢?”

那人身材不高,甚至有点微胖,是很温和没有攻击性的长相。

他眼睛一眯,发现了河边的烧烤架,小跑几步走过去,“哇!好香啊!”

炉子里的火正旺,刚烤好的肉串就这么丢在旁边,人肯定还没有走远,他看了看溪边,没人戏水也没人洗东西,人呢?

刚要回头时,一个没有感情的声调出现在他耳边,同时到达的,还有一柄匕首。

“你是谁?”胡显昭现站在他身后,用随身的匕首制住了这个不速之客。

那人被突然而来的威胁吓到了一瞬,但是很快反应过来。他没有惊慌,从小到大,他经历过太多这种状况了。

他勾起嘴角,笑得本来就小的眼睛几乎看不见瞳仁,他轻轻叹了口气,暗叹现在的孩子真不让人省心,随即一抬手稳稳钳住了胡显昭拿着匕首的手,飞快地一矮身,从胡显昭的手臂中闪出来。

但他还没有就此作罢,旋过身之后还是死死捏着胡显昭的手臂,顺带招架住了扫过来的腿。

“别激动!”他笑起来,努力展示自己的友好,“我没有恶意!”

“你为什么偷偷摸摸地过来!”胡显昭感到棘手,这个人手劲儿很大,身法也很灵活,不是他这个半吊子一时半会儿解决得了的。

“我没有偷偷摸摸呀!我正大光明地过来的!”他觉得好无语,“我堂堂禁军统领,奉王命巡查都城守备,怎么就偷偷摸摸了?”

此言一出,乐言和胡显昭都愣住了,如果他的身份属实,那此番的确是不该得罪他。可是他明明穿着便服,身边一个士兵都没有,哪像禁军统领?

“不信?”他朝自己腰间努努嘴,“看我腰牌啊。”

胡显昭双手不空,乐言一只手全是果汁一只手才撒了盐,他犹豫了一下,用撒了盐的手把腰牌撤了下来。

上好的玉质触手温润,现代文盲乐言看不懂古代字,连蒙带猜总算是看出了腰牌上的七个字——禁军统领宋义进。

评论(2)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