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less

要开学了,有、忙😭

【沙雕预警】高考总复习(10)

46

“是真的,是真的!”乐言向胡显昭挥了挥宋义进的牌子。

“可以放下匕首了吧……”宋义进还是笑眯眯的,没有生气的样子。

胡显昭松了劲儿,把自己的匕首收起来,但还是跟宋义进隔开了一段距离。

乐言把牌子丢还给宋义进,伸长脖子问他,“你到这来干嘛?”

“我说了呀,来巡查。”

“糊弄谁呢?你一个人巡查到林子里来了?”乐言虽然天真,也不至于被这么拙劣的谎言欺骗。

“哎呦,你非要刨根究底干嘛呀?”宋义进挠了挠头,“你俩又没违法乱纪,这么紧张干嘛?”

“我们是普通老百姓没错,万一你不是个好官儿呢?”

“害!非要让我说实话!”宋义进端起那盘刚刚烤好还没有来得及吃的肉,凑近了猛吸一口,“哇,就是这个味儿,我口水都出来了。你们在这儿烧烤,香味儿顺着风飘了老远,我刚在附近巡查完,所以就找过来了。”

“……”胡显昭和乐言一同失语。

这个理由说真也真,但是总感觉太……草率了。

“干嘛呀?不相信?”宋义进看他们俩人一脸的无语,“嘿,我说你们两个小朋友真奇怪啊,怎么戒备心这么强?该不会真的做了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情吧?”

“东西可以乱吃,话不可以乱说啊!你别在这仗势欺人。”乐言把盘子一把抢过来,“这是我们的,就算你是官儿也不能乱抢我们东西。”

胡显昭在一旁冷冷的看着宋义进,用眼神赶他走。

“啊……不是,我开玩笑呢,兄弟!”宋义进的沮丧全都集中到脸上,“喂,你们这是什么做法呀?怎么做的?搞的什么调料,为什么这么香?给我来一根嘛~”

“……”乐言跟个心思单纯的小孩儿没什么两样,被人一夸就心里美滋滋的,他故意板起脸,装作凶狠的样子,“就一根啊!吃了就快走!”

宋义进如获至宝,拿着到手的肉串先是放在鼻子下狠狠地嗅了几下,然后一脸的陶醉,“好香啊!”

他极为珍惜地撕了三分之一下来,仔细地咀嚼,感觉到口腔里被辣椒刺激得口水翻涌,同时还有各种香料混杂的香气,一点肉腥味都没有,辣的很,也辣的痛快。

这是一种宋义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让人上瘾的味道,他明明珍而重之地慢慢品尝,但那一串肉还是很快被吃了个干干净净。

宋义进的眼眶有点红了,不知道是被熏的,还是被辣的,亦或是因为情绪太过激动。

他手里举着那根竹签,用一种此生从没露出过的真诚眼神望着乐言。

乐言读懂了他眼中强烈的渴望,也终于相信了他之前的说辞。

乐言回头对胡显昭使了使眼色,整个人都得意起来,好像在说:看到没?这就是中华料理!

“兄弟,我……”宋义进好后悔,早知道这肉串吃起来比闻起来还香,他就怎么会说只要一串?!

“禁军统领?宋义进?”乐言得意又嚣张,“还想吃?”

“嗯嗯……”

“宋大人,做生意也是要本钱的……”其实乐言根本就不差这点钱,但是总要给双方一个台阶下。

宋义进立马意会,一小锭金光闪闪的元宝被举到了乐言眼前。

乐言很受用宋义进馋得不行的眼神,笑着收下了金子,“来吧!把火扇大点!”



47

宋大人是真男人,能屈能伸,回城的路上主动担负起了托板车送他们回家的任务,胡显昭知道宋义进的目的,看在那张和蔼可亲的笑脸的面子上,他没有说破。

摸清楚了地址,宋大人就开始经常光临乐言的小院子,有时候带来一点肉,有时候带来一些蔬菜。

刚开始来蹭饭还找一些拙劣的理由,后来发现乐言不在乎、胡显昭不干预,他就再也没掩饰,三天两头不请自来。

乐言也没想到,去郊外吃个烧烤,居然被禁军统领宋大人黏上了,他终于信了那句话——要想栓住一个男人的心,就得先栓住男人的胃!



宋义进从面相上看就是个老好人,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乐言发现也的确如此。

他虽然身居要职,但是除了完成自己分内的事之外,旁的什么都不怎么参与。

乐言有时候在街上看到一些仗势欺人的小官兵都有点想不通,怎么越是这些芝麻大点儿的官儿越喜欢拿着鸡毛当令箭、作威作福呢?

以前乐言看到这种情况都是想管也管不了,但是现在他学会了一招——告状。大多数宋义进都能直接办了,有些跟权贵沾亲带故的,宋义进没法儿直接解决,也总能找点拐弯抹角的办法整治一番。

再看看宋义进,身居高位而恪尽职守,每天的工作不带一点儿马虎的;武艺高强而待人和善,休息时间唯一的爱好就是吃点儿好吃的。

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就叫静水深流。



已至深秋,乐言望着院子里的树念叨,树叶都落了,冬天也来了,要搞火锅吃,但是胡显昭感觉自己的身体有点遭不住了,痘痘好长时间没消。

“昨天不是才吃了铁板烧?能不能搞点清淡的?”

胡显昭对自己的身体很看重,总是养生和作死交替进行。

“呵,我不信你吃的下去清淡的。”

“再吃我可能要做痔疮手术了,你给我做吗?”

乐言一脸无语,他很佩服胡显昭,总是能面不改色地说出这样的话,“我给你一刀!”

胡显昭换了个主意,“要不你搞那种清淡一点的骨头汤,我们涮肉吃?”

乐言沉思了一下,好像也可以,他转头问胡显昭,“你会做?”

“?”胡显昭的脸上是明明白白的疑惑,“不是你做吗?”

“我不会啊!你不做那你说个啥呀?”

“你搞的吃的味道都还可以的,炖个汤应该也不难吧?”胡显昭的厨艺非常有限,这些复杂菜式他都只能靠想象。

“味道越大的越容易好不!”乐言本身也不擅长做菜,只不过是把能收集到的调料一股脑都放了,味道总不会太差。

“那没办法了,清水涮肉吧。”胡显昭懒得想了,干脆自暴自弃。

乐言翻了个白眼,也没什么解决办法,只好沉默了,过了一会儿,他突然想起一件事儿,“我手机里好像有一个视频,我妈之前做汤的时候下载的。可惜开不了机,唉…”

“要不你拿出来再搓搓?也许就好了。”胡显昭此话一出,再次换来乐言一个斜眼。

“要是我会修手机就好了……”乐言长长叹了一口气。



48

胡显昭想起很久以前,在那群朋友之间他是最小的,所以其它人都很照顾他,就算那群“狐朋狗友”经常吐槽他拖沓又抠门,但总归是有什么好的都不会忘了他。

一晃,他已经离开那里很久了,自己身边也有了更小更需要照顾的弟弟。胡显昭有时候看着乐言,总感觉自己对他有责任,就像一种传承。



胡显昭再次去往集市,这次他要买的不是食物,而是一些很小的工具。

他逛了一圈又一圈,不知道应该在什么店子里去买,最后在卖首饰的店里买了几根簪子,又找一位老婆婆买了几根绣花针,回家之前在铁匠铺里把簪子的形状做了点修整。

他把这些工具摆出来的时候,乐言满头黑人问号。

“你买簪子干嘛?有女朋友了?”

“……”胡显昭把手一摊,“给我。”

“什么啊?份子钱?这么快?”

胡显昭真想在他头上一个暴扣,“手机!”

“啊?”乐言愣了半天,“要我手机干嘛?”

“给你修好。”

“你逗呢吧?你会吗?就在这瞎修?万一给我直接整报废了呢?”

“你这跟报废有什么区别?”

乐言哑口无言。

胡显昭继续说:“最好的情况是我给你整好了,你起码在这里能用一段时间。最坏的情况是我给你弄坏了,也不过是开不了机。如果你有幸回的去,找个维修点再修一下不就行了?反正不管我修不修,你回去了都要去修的不是吗?”

乐言觉得好像有点道理,“那……你别把零件给我弄掉了啊!不然你回去给我赔一个!”

“赔就赔。”胡显昭话虽这么说,但是他没有告诉乐言的是,他早就不打算再回去,“拿来。”

乐言递手机出去的时候,手指不自觉地发抖了。

胡显昭好像很擅长做这种精工细活,不管是捏着眼镜镜片飞人,还是握着匕首逼近脆弱的脖颈,抑或是此时用簪子慢慢别开手机的后盖,他的手指伸直又弯曲,纤细流畅的线条彰显着力量和艺术,就像一尊完美的雕塑。

“啪。”

胡显昭沿着手机的边缘一点点翘,终于在一声脆响之后揭开了手机后盖。

“还有水。”胡显昭凑近了仔细观察,“搞点布过来,干净的,软一点的。”

乐言哦哦两声找布去了,胡显昭继续拆。

这手机掉水里已经半年了,没想到里面还有水,据乐言自己说,他还用米吸过,看来还是内部有一些地方的水没被吸干。

胡显昭几乎是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把零件弄出来,以防万一还在纸上画了图,他不会修手机,能做的只是拆了再装一遍。

乐言把布拿过来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手机已经被拆得面目全非,一瞬间心就悬到了嗓子眼儿,也不受控制的屏住了呼吸,他压低了声音,仿佛怕惊扰了什么似的,“全拆了呀?”

胡显昭接过他手里的布,把布的一个角捏住,全神贯注的去蘸每一个零件上的水,顾不上回答。

等所有零件都操作完之后,胡显昭才放下簪子,从座位上站起来,退了五步,才扶着胸腔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里面还有水,我都擦了一遍。”

乐言也离桌子远远的,生怕自己的呼吸吹飞了啥,“那就这么放着?不装起来?”

“再吹一吹吧,免得还有水汽还得拆一次。”胡显昭搬了个小板凳,挨着墙坐了下来。

乐言也坐到他旁边,惴惴不安地问,“待会儿还装得回去吗?万一装错了怎么办?”

“……”胡显昭瞥了他一眼没说话。

保险起见,之前所有门窗都被关上了,怕风把零件吹跑,所以屋子基本是密闭的,只有一丝丝的风从门窗的缝隙进来,两人坐在小板凳上等着零件上残余的水汽自然风干。

“你最好回忆一下你的视频存在什么地方。”

“啊?为什么呀?”

“万一待会儿我把手机装回去之后开得了机,你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视频找出来,谁知道还剩多少电?为了一个做菜的视频浪费电池也不划算。”

“呵,那要是开不了机呢?”

“当我没说。”

胡显昭站起来深吸了一口气,步伐沉稳地来到桌前,稳稳地坐下。

他把先前记的步骤图摆在前面,把所有的零件摆在臂弯之内,捏着簪子一点一点地复原。

他的呼吸很轻,每装一个零件的时候都要仔细地观察一遍水汽干了没有,以免前功尽弃。

乐言站在两米开外,心都揪在一起,脑门儿上仿佛有柄刀悬着似的,冷汗直冒。

散落的零件越来越少,一一被安放回原位,只剩一个后壳的时候,胡显昭回过头来对乐言作出一个隐忍的激动神情,他一点一点地把后壳按进去,脆响不绝于耳,最后一声显得格外动听。

胡显昭把手机递给乐言的时候,额头上有微微的水光,“开机吧。”



49

乐言跟胡显昭对视一眼,然后按住了开机键。

他没有手表,不知道时间到底过了多久,但是他觉得,这辈子最漫长的就是这几秒钟了。

手机开机都会有或长或短的黑屏时间,乐言记得,他之前开机很快,基本不用等就会看到开机界面的图标,但是这一次,他等了很久很久。

跟之前开机失败一样,手机界面是不变的纯黑,乐言泄了劲儿,叹了一口气,抬头一脸沮丧地看着胡显昭。

“乐言!”

胡显昭的视线没有从手机屏幕上离开过,乐言抬头的一刹那,屏幕亮了起来,光线打在乐言的下巴上,让他的下半张脸看起来有点瘆人。

“啊!!!!!”

乐言瞪大了眼睛,发出一声惊天动地的嚎叫,他的手都激动地颤抖,空着的手臂一下子把胡显昭搂过来,千言万语化作一句:“牛批!”



虽然刚刚已经打了招呼,但是说实话两个人都没做好心理准备,他们打心底里觉得能把手机修好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一,但是老天成全,百分之一的好运恰巧落在了头上。

“还有多少电?”胡显昭最关心这个问题,虽然手机开机了,但是如果只剩百分之一的电,那也是老倒霉蛋了。

乐言太久没有看手机,以至于看那小小的字都有点不习惯,他眯起眼睛一瞅,“87%!”

“可以可以!”胡显昭都露出来显而易见的笑容,“快找视频!”

“哦哦!”乐言没想到,自己居然还有机会玩手机,他鼻子都有点酸了,“找到了!”

“2倍速!”胡显昭迅速把刚刚用了的纸翻了个面递给乐言,“记一下记一下,步骤和材料!”

乐言不愧是身经百战,刷完四本五三之后,他的书写速度大有提升,视频里的人说话速度很快,他勉勉强强在视频的最后两秒抄完了。

“关机关机!”胡显昭比乐言还着急,生怕浪费电。

乐言刷刷退出应用,直接长按关机,等到屏幕完全熄灭的那一刻,两个人才长出了一口气。

空气都静默了,但是乐言突然想起一个问题。

“胡显昭,下次它还开得了机吗?”

“……”

胡显昭没法回答。



为了庆祝开机之喜,乐言邀请了宋义进一起来涮火锅,当然,买肉的任务也一并交给了他。

在他来之前,乐言要先准备好锅底,材料是之前买的还带着肉的大骨头,先焯水撇浮沫,再冲洗干净,重新加净水、生姜、大葱炖煮,炖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之后加白萝卜,再加调料调味。

胡显昭尝了一口汤,又浓又香,“要不别等宋义进了吧?我们先吃着?”

话音未落,就听见有人敲门,“乐言!开门!我来啦!”

乐言擦了下手就小跑着去开门了,“别敲了别敲了!轻点行不?门都被你锤烂了!”

“好香啊!你今天搞的什么,好像跟平时不一样!”宋义进手里提着一大包食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办的年货。

“乐言出品,必属精品!”乐言接过他手里的东西,被重地一沉,“买这么多?”

“吃得完吃得完!”宋义进终于想起自己买这么多食材的原因,“哦哦,对了,我今天带了个朋友来,能让他一起吃不?”

乐言一愣,“谁啊?”

“我兄弟,今天他家里人都进宫赴宴去了,他一个人吃饭没意思,我就把他带来了。”

“哦哦,他人呢?”

“喂!”宋义进喊了一声,向边上一招手,“过来吧!”

一个人从不远处的围墙下走过来,天色已晚,乐言一直看不清他的样貌,直到他走到门口,还是微微低着头。

“介绍一下啊,这是我兄弟,他有点害羞啊。”宋义进拍了他一下,“打个招呼。”

“你、你好,我叫姜承禄。”来人终于腼腆地抬头,露出礼貌的微笑。

乐言跟姜承禄对上视线的一瞬间,两个人都惊讶了,同时说了一句,“是你!”

“啊?”宋义进摸不着头脑,“你们认识啊?”

“额,他们凯旋进城那天我在集市上看到过。”

乐言觉得有点怪,自己记得他是理所当然,那进城的阵仗,那威风的高头大马,不记得才是怪事。但是姜承禄怎么认得他?

“那你呢?你怎么认识乐言?”宋义进帮乐言问出了疑惑。

姜承禄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

“你们在干嘛?”胡显昭在屋里大喊,“还吃不吃了?”

“额,先进去吧。”乐言只好打圆场,现把人迎进去再说。



50

姜承禄踏进门的一瞬间,就跟胡显昭对上了视线,胡显昭的表情肉眼可见地变了。

“宋义进。”胡显昭的语气严肃起来,明知故问道,“他是谁?”

“哦哦,他是我兄弟啊,带他来蹭个饭。”宋义进不知道的是,胡显昭之前的所有小心翼翼都是因为那天集市上的那一眼。

“姜承禄是吧?”胡显昭放下筷子。

“是啊,你也知道他啊。”宋义进笑嘻嘻地拖了两个凳子过来。

“你们刚刚在外面说什么?”胡显昭的手已经背到身后摸着自己的匕首了。

“嘿你说,乐言认识姜承禄这很正常,姜承禄咋就认识乐言了呢?”宋义进一把把姜承禄拉过来坐下,“兄弟,给我们讲讲有啥故事啊?”

在一旁切肉的乐言也探着头竖着耳朵听着他们的谈话。

“就是,回城那天在街上看到过他。”姜承禄果然害羞得不行,声音越来越小。

“哦?”胡显昭露出一个玩味的笑容,“那你见过我吗?”

姜承禄抬头看了胡显昭一眼,轻轻摇了摇头。

“那就奇了怪了,我当时就在乐言旁边。”胡显昭用开玩笑的语气说。

“啊,对不起,当时人太多了,没有注意到你。”

“哇,兄弟,那这么多人你怎么注意到乐言的啊?”宋义进看热闹不嫌事儿大。

正好乐言端着两大盘肉过来,一看姜承禄尴尬到窘迫的表情自己也有点尴尬了起来。

他想起来,集市上跟姜承禄对视的那一眼,原来不是他的错觉。

但是胡显昭和宋义进像吃错药一样逼问理由,这有什么理由可说呢?就是在茫茫人海中随随便便瞄到一眼,这需要什么理由呢?

“算了算了,这是什么问题啊?”乐言觉得再问下去,姜承禄怕是要害羞地逃走了,可不能让威武神气的战神落入这种境地啊,“我天使面孔魔鬼身材,被注意到很不可思议吗?!”

乐言一边开着玩笑一边在姜承禄对面落座。

“……”姜承禄沉默了半晌,用很真诚的语气回答,“乐言真的很帅,又很高,我随便看看,就看到你了。”

这番“真情告白”震惊了在坐所有人。

乐言愣了半晌,他一下子没办法分辨姜承禄是开玩笑还是真的这么想,但是抬头一看姜承禄的表情和眼神,老实又认真。

哇,乐言感觉自己有点不好意思了,这种话自己说说就是搞笑,由别人说出来可真是让人又高兴又害羞呢。

“……”这次,轮到胡显昭和宋义进沉默了。

姜承禄原来是这种人吗?!

战场上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姜承禄,在外人面前礼貌又疏离,被问急了居然像只小兔子?明明手足无措内心慌的一批,却又老老实实地回答。

胡显昭无语,重新拿起了筷子,结束这令人窒息(智熄)的傻逼对话,“吃饭吧。”



吃完饭收拾妥当之后,四个人搬了躺椅在院子里聊天。

宋义进对于今天带朋友来这件事后知后觉地不好意思,“乐言,今天不好意思啊,我没打招呼就带朋友过来。”

“哦,没事,反正你们也算是自带食材么。再说,姜承禄也不算完全不认识嘛,还是见过的。”乐言吃得肚子很撑,瘫在躺椅上才舒坦。

“唉,这就叫缘分吧!”宋义进又转过头跟姜承禄说,“没想到啊!你小子居然也是个色胚!”

“什么呀?义进哥!”姜承禄脸皮薄,明知道他只是开玩笑,还是忍不住害羞起来。

“不承认?那么多人,眼里就看见我们乐言了?还说不是色胚?”宋义进把胡显昭扯下水,“不然怎么没看见我们昭哥呢?”

胡显昭无辜躺枪,但酒足饭饱的他不想理会宋义进的挑衅,开玩笑地感叹,“颜狗啊!颜狗!”

“什么意思啊?”宋义进凑过来问。

“哈哈哈哈哈哈!”乐言心情不错,一是被夸了,二是因为这平静快乐的生活,如果能多交一些朋友,这样的日子倒也不难熬。

“喂,你今天怎么没进宫啊?”宋义进问姜承禄。

“义进哥不也没去吗?”

“唉,多没意思啊,吃饭不是吃饭,聊天不是聊天,去了干嘛?”

“我们以后或许也会身不由己。”姜承禄想到他的父亲。

近年来父亲一直在培养他,希望他能够子承父业。虽说在实力上他不输给任何人,绝对能当大任,但是同时,他也向往自由,他宁愿去战场浴血奋战,也不想去官场虚与委蛇。

“所以,珍惜现在吧。”宋义进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金赫奎那小子,不比我们还惨吗?”



在一边休息的胡显昭听到这个名字突然睁开了眼睛,漆黑的夜空下,他的瞳孔是同样的漆黑。

评论(8)

热度(39)